2023研究生设计课程 | 同心基金资助项目:广州天河同创汇建筑更新设计

  一:课程简介 

课题:广州天河同创汇建筑更新平行设计

参与学生:曹宇辰 徐鹤贺 肖方扬 胡杨 嵇昕睿 严凡辉 冉铖李 高银轩 李睿晨

指导老师:朱渊 | 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 副教授

同创指导老师:刘一玮 吴铮 方怡 杨湄 吴国坤等

评图嘉宾:中期答辩:杜晶 刘一玮 吴铮 李彦东 马莹 杨红伟 曹阳终期答辩:刘一玮 吴铮 方怡 杨红伟

课程主题:本课题为东大校友募集的首届同心基金资助下的研究生设计教学课题,试图探讨在城市更新的背景下,面向高层建筑的存量改造。城市发展从“增量时代”到“存量时代”,是国家城市建设的一个重大转变。城市是一个民族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的关键。城市更新要结合自身的历史传承和区域文化,打造特有的城市内涵。实践中,要下足功夫,对老旧街区、建筑等进行修补式更新。


课程目标:

· 城市片区的修补与提升,创造积极的社会效应

  1. 通过城市层面分析,考察周边可引入项目的产业资源类型。例如所在城市片区的城市肌理,周边现有产业等;2.通过周边竞品及环境分析,明确客户类型,定位写字楼的业态配比,找到项目合适的产品定位及配套功能类型;3.挖掘项目本身的文化价值和品牌记忆,提出传承和保护的手法和策略;4.做好外部公共空间与内部共有空间的区分和连接,处理好不同人群对于项目空间的使用和体验。

· 创新的建筑设计

1. 挖掘项目自身物理条件特色,提出具有创意且鲜明的设计概念;2. 合理规划项目的场地动线,各业态流线;3. 通过周边交通及环境状况,分析场地流线的可达性,提出合理的场地策略;4. 利用场地、阳台(露台)和屋面,创造立体生态型休闲绿化空间;5. 建筑需满足现状的规范要求。

· 注重经济价值和可持续发展

  1. 微更新类项目复杂,现状限制条件多,当地政策限制也较多,如何在合理的成本控制下,合理利旧原有空间,采用合理可行的改造策略和施工技术,控制好改造成本;2. 对现状建筑的再利用,是减少碳排放的有效手段,本身就是可持续的设计策略。设计应避免无效和低效的手段,更不应采用浪费能源和资源的做法,而是应该采用积极高效的设计策略和技术手段,以人为本,实现尽可能低的投入,尽可能大的产出。


改造对象:课题选址于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西侧,周边城市资源丰富,主要以居住小区与金融商圈为主。改造目标为一栋具有一定历史印记的小规模的空置楼宇,始建于1995年,竣工时间1998年,总建筑面积约1.3万㎡。建筑原业态为商业餐饮 + 酒店 + 部分办公。

  二:广州集体调研与答辩  

20231025-27日,同心城市更新教育基金会与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的平行设计课程调研正式开始,朱渊老师带领设计组学生一同前往广州进行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学习。期间,德空建筑刘一玮先生和吴铮先生共同带领老师同学们参观了珠实环东广场、西门口广场、南方同创汇(天河)等优秀城市更新项目,并对平行设计项目 - 天河同创汇进行了实地调研。德空建筑刘一玮先生和吴铮先生、同创集团王晓东先生、广州市规划院五所谢卓亚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社会学、经济学以及政策类的讲座。学生收获颇丰,并在27日进行了调研成果答辩,老师也对同学们的成果进行了点评。同心基金召集人杜晶先生对同学们广州调研答辩进行点评,并表达了对本次教学活动的美好期望。至此,广州调研圆满结束。


实地调研合影

政策类讲座

(演讲者:谢卓亚)

设计类讲座

(演讲者:吴铮)

社会学讲座

(演讲者:刘一玮)

经济学讲座

(演讲者:王晓东)


讲座合影

学生参观南方同创汇项目

学生参观羊城同创汇项目



三:学生平行设计课程成果  

1、全龄共育- 曹宇辰 徐鹤贺 -


设计说明:设计希望“一站式”、“全龄段”、“多业态”整合教育资源,打造全龄教育综合体。设计创新性的趣学空间以及配套设施,为上至老人,下至儿童的全龄化群体提供知识学习的乐土。通过策划的提出与空间的设计引导教育“兴趣化”、“智慧化”、“共享化”发展。通过微改造注入新活力,实现高层的适应性再利用,满足新时代需求,创造城市附加价值。
目标定位:


设计意向:


功能策划:


设计策略:


方案成果:



方案点评:1:策划部分具有吸引力,与前期调研、后期设计相互连贯;2:底层开放空间成为城市兴趣点,设计同时满足了高层对于城市的贡献以及自我商业价值的提升;3:各分区平面图表达详细充分;4:模型制作应更加强化设计重点,与图纸重点表达统一;5:立面可进行更加精细化的设计。



2、立体社区肖方扬 胡杨 -


设计说明:设计基于社会学导向出发,关注点落位在如何更好地优化调控该场地社区人居空间结构。通过对周边社区空间结构进行分析,提出“立体社区”的理念,将建筑视作为社区一部分与活力媒介,通过对建筑界面以及层级的突破,突破传统高层建筑消极封闭的空间结构,新的空间基于原建筑的结构体系而构建,在此基础上,通过目标导向的改造策略,最大限度利用原建筑体系同时使新的建筑行之有效地服务于社区,通过城市导向的建立以吸引人流,社区共享的模式以激发活力,建筑优化的策略以提升性能,使建筑成为高效的立体社区
概念提炼:

将建筑作为城市的一部分加以考量,基于社区十五分钟生活圈理论引出业态,进而引出在垂直空间上对整体社区的补充与完善。
设计意象:

改造前空间结构

改造意向


改造后空间结构


设计策略:


方案成果:




方案点评:1:方案定位新颖,从城市出发的建筑设计引申出关于建筑社会性的思考;2:设计逻辑清晰,改造指向性明确;3:成果绘制准确,体现出建筑对于城市的意义;4:改动过多,关于建筑的经济性需要进一步考量。



3、柔性高塔嵇昕睿 严凡辉 -


设计说明:我们应该认识到,建筑是由主要的功能空间,以及它们之间所夹的、起连接或服务作用的其他空间所组成。现代主义时期的“形式追随功能”的观念,即是将功能空间置于绝对高位。然而,那些总是站在幕后的、未被单一功能所制约的“空白”应当得到重视,功能空间即使再怎么复合,依然是有形的“实”;而大量的潜能则蕴藏在未被定义的、柔性的“空”中——即走廊、门厅、楼梯间、阳台这些“中介空间”,如何利用中介空间来激活高层整体空间,从而多层级优化使用人群的体验,是我们本次设计希望着重探究的问题。
目标定位:


设计意向:


设计策略:



具体操作:

中介空间的多重语义解读,带来了其复合的空间特质,在高层改造的不同功能,不同层级上可以扮演多种角色。在底层商业的部分,中介空间的渗透使得社区的属性提升,显著增加了社区界面街道的活力,在酒店部分,中介空间带来了公共区域的品质提升,同时再生态通风等层面具有更多可能性,在办公区域,中介空间同样以最微小的改动带来了较高的空间使用体验的优化,外廊,电梯厅等零碎空间也通过灵活混合,短期租赁的方式来提升运营层面的商业效益。这些都反映了在设计之初,我们从人的使用体验为视角的切入点。以赋予非定义的中介空间复合属性的方式激活正式的功能空间,从而达到高层整体优化的目的。


方案成果:




方案点评:1:阳台、绿色空间等,在消防方面的可行性在落地的角度需要继续探究;2:在图面表达上,需要结合立面设计、其他分析图等共同表达核心的设计概念;3:理念和设想,怎么样做得更吸引人眼球、更有爆点,需要进一步思考下去;4:手工模型的可以在方案的阐述中起到更多的作用。



4、垂直书城冉铖李 高银轩 李睿晨 -


设计说明:建筑所处位置位于广州核心区域,区域内业态完备,富有活力。为充分利用场地周边的教育文化资源,激发周边教育从业者,学生群体及社区居民使用的兴趣,我们认为可以打造一座以“知识服务”为主题的商业办公综合体,即垂直书城。垂直书城包含核心书店,书院酒店及文化办公。我们以一套垂直阅读为主题的不同开放程度的公共空间体系竖向串联并激活了整栋建筑。我们希望本改造设计可与周边商业办公楼形成差异化竞争,同时发挥一定的社会福利效应,作为周边市民的精神文化公共活动中心。
目标定位:


设计意象:


业态策划:


概念生成:


空间模式:


方案成果:




方案点评:1:业态新潮,充满有意思的空间,通过社会效应可能拉到政府背书;2:微型城市视角,提供网红建筑的潜力,其结构维度充满落地性与可行性;3:图纸表达充分,让人信服;平立剖工图完整;4:垂直书城过于具体,与网红效益气质不太符合,更大的想象空间会更好。


  四:答辩现场照片  


中期答辩现场合影

终期答辩现场

终期答辩点评嘉宾方怡、朱渊、刘一玮、吴峥、杨红伟


信息来源:建筑系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