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筑”现代陶艺课程成果展在金陵STYLE浪漫中心开幕


2024121日上午10点,由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和金陵STYLE浪漫中心共同主办的 “陶筑——东南大学现代陶艺课程成果展”在南京金陵STYLE浪漫中心隆重开幕。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副院长鲍莉教授、南京旅游公司董事长张敏先生、南京艺术学院陆斌教授、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副院长朱渊教授、南京旅游公司投资发展总监范举贤先生、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曾琼教授、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赵军教授、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单踊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和南京艺术学院的师生以及在场的市民朋友。开幕式由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美术与设计研究所副所长张蕾主持。

本次展览精选了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现代陶艺”课程近三年教学中的60件作品,凝结了师生们共同的心血,既是教学成果的展示,也是面向热爱建筑与艺术的市民朋友们的艺术普及教育活动。陶土材料便于上手,易于塑形、调整,能有效锻炼手和脑的灵活性。在现代教育体系中,陶艺与建筑被划分为两个相互独立的学科,但实际上陶是古今中外建筑中应用十分广泛的材料,其在建筑材料史上也具有重要地位。

 “现代陶艺”课程以艺术与设计思维的融合创新为目标,以陶土为媒介,结合雕塑的造型手法和建筑的空间思维,选择最为基础的泥片成型法进行启发式教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带领学生了解、熟悉陶艺的基本概念、材料、工具和制作方法,分阶段制作陶艺作品,通过陶土这一媒介探索空间建构的可能性。古老的材料在年轻的学子手中焕发新生,最终的作品或方或曲,或奔放或严谨,形态各异,精彩纷呈。这一课程的教学法在国内建筑院校的艺术教学中独树一帜。

  展览现场 

张敏先生致辞

南京旅游公司

董事长

鲍莉教授致辞

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

副院长

陆斌教授致辞

南京艺术学院

陶艺专业负责人


南京旅游公司董事长张敏先生首先致辞,祝贺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与南京金陵STYLE浪漫中心共同主办的“陶·筑”成果展顺利开幕,并表示欢迎今后共同举办更多形式的展览和活动。南京金陵STYLE十分重视与东南大学的校企合作,致力于为南京这座城市的艺术和文化建设贡献力量。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副院长鲍莉教授对金陵STYLE对我院系列教学活动所提供的场地支持表示感谢。优秀的教学成果通过展览的方式走出校园、面向社会、走近公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本次展览是我院近年来基础教学改革的重点之一——“艺术与媒介”系列课程中“现代陶艺”专题的部分教学成果。今后,还将会有更多的教学成果展亮相,期待与金陵STYLE浪漫中心一道为城市的文化生活、为市民尤其是孩子们的美学教育做出贡献。南京艺术学院陶艺专业负责人陆斌教授高度肯定了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现代陶艺课程的教学成果。这门课程的创建,得到了陆斌教授的大力支持,并应邀与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曾琼教授共同制定教学目标和计划。陆老师表示,在参与课程的过程中就感受到东大学生们具有非常好的感悟力和执行力,学生们能够迅速进入状态,体现了他们对于陶艺的极大兴趣以及学习积极性,最终的作品也结合了学生对建筑专业背景的思考和运用,从而具有更为丰富而独特的艺术表现力。

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曾琼教授、兰祥启老师讲解教学过程和作品

开幕式现场准备了作品明信片和特色印章

领导、嘉宾们与观展的教师合影

展览现场驻足观赏、参与互动的市民和孩子们

本次展览展期为2024121日至310日,是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的系列展览之一,旨在为社会大众提供了解和参与高校美育成果的机会,对于普及艺术教育、促进社会美育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展览视频

展览筹备:鲍莉、范举贤、张蕾、曾琼、兰祥启

审    核:鲍莉、曾琼

文    字:王立群、张蕾

摄    影:曲钢、冷子阳

视频拍摄:冷子阳、张蕾

视频剪辑:冷子阳

信息提供:教师综合二党支部

        美术与设计研究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