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设计思维系列论坛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强化学科内核设计,突出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设计结合理论的文化”,提升东南大学师生群体对于设计思维的创造性思考,东南大学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外籍院长David Leatherbarrow教授于202310-11月期间牵头组织了两场国际设计思维系列论坛(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Design Thinking I&II),并特邀两位国际著名建筑师——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建筑系Christian Kerez教授和东京工业大学建筑系塚本由晴教授来校参与论坛活动,与学院师生一起围绕“设计思维”这一主题展开相关研讨交流。


国际设计思维系列论坛一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Design Thinking I 20231025日下午,由David Leatherbarrow教授主持的国际设计思维系列论坛一(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Design Thinking I)在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前工院南五楼示范学院大会议室举行,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建筑系教授Christian Kerez、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副院长葛明、副院长鲍莉、建筑系主任朱雷以及学院相关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研讨。David Leatherbarrow教授在论坛开始介绍了在东南大学推动设计思维的重要意义。

国际设计思维系列论坛一 |  Christian Kerez教授做主题讲座

Christian Kerez教授以主题讲座的方式回顾了他20年来在ETH的教学和实践经验。他所主持的设计课程讨论议题涵盖了从城市到结构、从建筑到装置、从空间到材料、从视觉到制作的广阔邻域。教学过程中他非常注重实体模型的制作,以及设计思维逻辑的培养,以上议题也同时伴随着教授自身的建筑实践,如自宅、郑州高层办公楼、广州博物馆、威尼斯双年展等,两者相互推进。教授认为设计本身就是最重要的思考和探索世界的方式之一,他通过教学试图帮助学生理解设计方法和思维,而非追随现有模式,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的认知具有前瞻性。

国际设计思维系列论坛一 | 学术讨论环节

讲座之后,Kerez教授与东大师生进行了学术讨论。最后,David Leatherbarrow教授借用路易斯·康的观点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设计的过程就好像寻找房间的钥匙,钥匙就在那里,要做的就是通过不同的方式去寻找它,而Kerez教授的教学与实践,试图通过多样的方式去寻找到设计的钥匙并呈现设计,对理解设计思维有重要的启迪。

国际设计思维系列论坛一 | 参会人员合影

国际设计思维系列论坛二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Design Thinking II 20231125日下午,David Leatherbarrow教授主持的国际设计思维系列论坛二(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Design Thinking II)在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前工院南五楼示范学院大会议室举行,东京工业大学建筑系教授塚本由晴、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副院长葛明、建筑系主任朱雷以及学院相关师生代表等参与了论坛研讨活动。

国际设计思维系列论坛二 | 塚本由晴教授做主题讲座

塚本由晴教授首先围绕“事物关联”(network of things)开展了主题讲座,介绍了其关联导向(network-based)的建筑观的发展过程:从抽象的空间到建筑与城市基础设施的连接,即城市生态学(urban ecology);关注公共空间的使用,即共有性(commonality);思考依据人的行为进行设计的可能性,即行为学(behaviorolgy)。2011年日本大地震后,他深入被地震摧毁的村庄,以一种近似民族志(ethnology)的方式展开研究,思考如何重建与自然资源的联系,并提出从人力资源到为人的资源的模式转变。

国际设计思维系列论坛二 | 学术讨论环节

讲座之后的讨论中,David Leatherbarrow教授指出,塚本由晴教授的关联思想早在对东京的基础设施研究中就有所体现:他将看似对立的事物整合在一个关联的网络中,体现了一种乐观进取的建筑态度;他认为在“空间”之后,设计思维是类工艺的(craft-like)、是网络化的、部分是民族志的、部分是文化的,根本上是关联性的、总是参与性的。Leatherbarrow教授认为塚本教授对设计的重构对“空间”之后的设计思维有重要的启发作用。

国际设计思维系列论坛二 | 参会人员合影

国际设计思维系列论坛的举办,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研讨等形式进一步剖析了“设计思维”的深层内核,对其在教育和实践中的重要价值进行了探索,论坛活动在师生的积极参与下取得圆满成功,并将不断持续。



关闭